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资源县:“四好”表率 孝老爱亲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桂林文明网

  唐淑华,女,苗族,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资源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多年来,她一边认真工作,连续5年荣获优秀公务员;一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照料患病数年的婆婆、抚养尚未成年的儿子……无论生活有多难,她始终微笑面对,用一己柔肩挑起家庭重担,用爱与责任坚定无悔付出,在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角色中转换,让言传身教为邻里乡亲、街道社区和孩子树立榜样,在“多重”角色转换中诠释了“四好”——“好女儿、好妹妹、好儿媳、好母亲”的孝老爱亲人生。

  好女儿:久病床前有孝女,尽心伺候瘫痪父亲
  和许多人一样,一份热爱的事业、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她人生的全部。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美家庭的唐淑华怎么也不会想到,2012年一场噩运突然降临到她的头上,母亲突发心梗去世,这给时年仅30岁的唐淑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同时受到打击的还有唐淑华的父亲,母亲的突然离世让父亲迷失了方向,失去了精神支柱。2014年父亲突发脑梗,得幸抢救及时,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却永久留下身体右半部分行动不便的后遗症,因为右边肢体的僵硬,在家取物时再次不幸把右臂摔断,这对父亲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处处离不开人照顾。2017年,父亲突发第二次脑梗,在ICU抢救了33天,最后还是半身瘫痪,行动全然无法自理,从ICU转到普通病房后,也正值唐淑华小儿子出生的第22天,她一边照顾自己坐月子,一边照顾瘫痪的父亲,一勺勺喂饭、一匙匙喂水,吐了重喂、洒了再来,每天重复上百遍,以至于自己的剖腹产伤口发炎液化治疗,她都从无怨言……
  好妹妹:为哥尽孝担义务,忠孝亦能两齐全
  唐淑华兄妹两个,但哥哥常年在国防科技部门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长期在外地不能回家且时常数十天会联系不上。每当能和兄长通上电话的时候,唐淑华总是安慰哥哥说:“我们小时候老师就给我们讲过忠孝不能两全的故事,但我们不一样,我们有兄妹两人,你为国尽忠,我也是一名党员,你的那份孝心我来承担,我的那份报效国家的责任你帮我完成……”直至父亲病逝,哥哥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唐淑华则每天奔波在父亲身边,ICU和普通病房父亲近一年的“家”。“最难熬的夜是ICU的夜,最怕响起的是深夜铃……”虽然现在唐淑华讲起这些来很是轻描淡写,然而当时的难和累只有她自己知道。
  好儿媳:真情奉养尽孝道,细心照顾患病婆婆
  2010年4月,婆婆被查出直肠癌,切除手术成功,但接回手术失败,这就意味着婆婆身上的“造口袋”要与她终生为伴,出院后婆婆因为病情情绪很差,经常自己撕扯伤口,这就造成了几乎每天都要帮她换“造口袋”,这个换“造口袋”的过程包含清洗、消毒、撒护、造口、裁剪等诸多步骤,稍有不慎排泄物就会渗出。唐淑华的夫家虽有4个兄妹,但均不在父母身边,丈夫在县纪委工作,工作繁忙,经常出差,照顾公公婆婆的活大多又落在了唐淑华一个人的肩上。从未换过“造口袋”的唐淑华为了做好婆婆的日常护理,上网查阅资料、买相关书籍、请教医生护士,怎么买日用消耗器材、买什么样的、怎么用、多久给婆婆换一次,诸如此类都一一记在小本子上,印在脑海里。有时婆婆把排泄物弄到了手上、衣服上、被褥上,她毫不嫌弃,耐心清洗。患病后的婆婆变得暴躁不安,脾气也变得像小孩子一样阴晴不定,每当婆婆因为小事,数落自己无理取闹时,唐淑华总是耐心地沟通、解释,在婆婆面前,她是儿媳,也是亲女儿。
  好母亲:孝老爱亲树榜样 孝心传承良好家风
  唐淑华一边认真工作,一边打理瘫痪的父亲衣食起居、一边照顾病后休养的婆婆,同时还要抚育2个年幼的孩子,2018年7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时唐淑华在人事教育股工作,整个股室只有2个人,合并的人事方面的工作繁重,经常加班到深夜,在单位同事们的眼里她就是一名女汉子。每天下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还要处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女人受委屈可以哭泣宣泄,可是她连哭的时间都没有,默默的承受着生活带给她的一切,丝毫没有怨天尤人。在她言传身教感染下,两个儿子都很懂事孝顺。大儿子周末从学校回来都会主动的帮助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忙照顾身体不好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分担妈妈的压力。在儿子的眼里,她用爱树起了榜样。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更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子女,唐淑华孝敬父母,照顾公婆,尽心竭力陪伴老人们安享晚年;作为妹妹,他支持哥哥为国奉献;作为妻子,她体谅丈夫,任劳任怨支撑家庭;作为母亲,她以身作则,为儿子树立了榜样;在街道、在邻里,她成了邻居乡亲教育晚辈的模范……唐淑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孝顺的女儿(儿媳)、无私的妹妹、贤惠的妻子、最好的妈妈,她用最朴素的方式撰写着平凡而又不普通的孝老爱亲人生。
  多年来,唐淑华一边认真工作,一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抚养尚未成年的儿子、照料患病的婆婆,始终用真心践行着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的坚强品质。
  (来源:资源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