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讲好市场监管故事 开启新年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年味仍浓。桂林市市场监管系统正积蓄力量,蓄势待发。当天,市市场监管局党员活动室举办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提升新闻写作能力”为主题的培训班,开启了市市场监管局的新年第一堂课。

培训班现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根本遵循,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政治保障。”该局新闻宣传科科长韦朝舜从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切入,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心得体会。他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中国故事里有一个篇章叫市场监管故事。如何讲好市场监管故事?起好标题是关键!”韦朝舜以《人民日报》的权威文章为范文,剖析了讲好市场监管故事的诀窍,“先起标题后写文,快速阅读时代,只有好题目,才能提升读者阅读欲望。”

  “以前我们写稿常常忽视标题的重要性,现在懂得了‘题好一半文’的写作技巧。”食品生产科的黎剑虹说自己收获很大,在新的一年里,要多写能抓人眼球、吸引读者的新闻稿件。

 

新闻宣传科负责人讲授新闻写作技巧

  “老师还剖析我们写的稿件,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既指出了我们写稿的‘病症’,又给我们开出了‘药方’。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回去我要多多练习。”龙胜各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的通讯员兰晓孟有感而发,并表示回去后要和同事们分享以讲故事的态度和方式来讲好市场监管工作。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新闻宣传科王鹏的话表达了70多名学员的心声。(文/图:黎玉卿)

责任编辑:莫 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