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船舶检验中心党建引领融入社区 志愿服务奉献社会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桂林文明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船舶检验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直属机构,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实施管辖区域内的船舶及船用产品检验工作。桂林船舶检验中心是桂林市文明单位,该中心党总支与桂林市秀峰区甲山阳江社区总支部签订基层党建共建契约书,通过基层党建联盟的方式更扎实有效开展党建融入社区等工作、发挥志愿服务奉献社会作用。
  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桂林船舶检验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按照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机制,每年积极与社区联建,开展学雷锋慰问孤寡老人、义务植树、“禁毒宣传”、“欢度重阳节”、消防讲座、民族团结等活动,受到社区好评。2022年,我中心党总支与阳江社区制定形成契约化共建清单,积极参与阳江社区“禁毒防艾”、“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社区送去暑期“防溺水”、“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大讲堂课程。目前,我中心党总支已与阳江社区党总支达成一致意见,每年联合开展一次“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大讲堂进社区活动。

  应用“桂志愿”平台,积极倡议志愿服务。
  该中心党总支成立了桂林船舶检验中心志愿服务队,长期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弘扬正能量,2022年党总支注册完善“桂志愿”平台相关信息,并由专人负责平台应用工作,大力号召党员干部、青年职工注册志愿者,现有志愿者24名,占职工总人数的88.9%。

  利用专业特长,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桂林船舶检验中心志愿服务队将“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逐渐发展为“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公益讲堂”,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精心备课,以验船师为主力训练一支授课师资队伍,形成桂林船舶检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公益品牌。2022年已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公益讲堂活动6次,为全州县凤凰镇江明小学、市区中华小学和桂电中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阳江社区学生送教上门,从专业角度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宣传水上交通安全及防溺水知识,获得学生的热烈反响和学校的良好口碑;与桂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中华小学”活动被《桂林日报》等地方权威媒体刊登。随着公益讲堂在桂林的影响力逐渐增大,邀请的单位逐渐增多,图书馆和社区均请求长期战略合作。
  (通讯员:黄丹)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