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阳朔县税务局:四措并举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发表时间:2022-05-23    来源:桂林文明网

  近年来,阳朔县税务局秉持“齐心协力抓创建、文明服务铸税魂”的工作理念,按照“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带动干部队伍提素质、添活力、展风采,为抓好税收工作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工作合力。

  谋篇布局,坚守文明创建“主阵地”

  坚持从细处着眼,吃深吃透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测评指标,对表对标做好文明创建。一是把稳方向,党建引领促创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牢牢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工作总体布局,运用好双重领导管理优势,发挥好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三个主体作用,贯彻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凝聚联建合力。二是建章立制,明确权责严创建。认真制定《阳朔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成立争创“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的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创建机制。三是统筹推进,对标对表抓创建。坚持培养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激励引导作用。在全局掀起了“评先进、比先进、学先进”的创先争优热潮,展示了新时期税务干部岗位创建、岗位建功的先锋形象。

(阳朔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部署会)

  以人为本,建强文明创建“主力军”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强化素质教育,为创建文明单位增强动力。一是筑牢文明之魂。坚持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部署开展了“祭先烈、学党史、传精神”、“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红色电影活动、红色歌曲大家唱等系列活动,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灌阳、全州等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正能量。二是夯实文明之基。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党史、团史、税史知识竞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推行“导师制”,为新进人员一对一安排指导老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三是建设文明之地。突出税务特色,营造浓厚税务党建文化氛围。创建“党建引领 兴税惠民”党建品牌,建设完成了5个党员活动室、1个“金秋家园”离退休党员活动室。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税史长廊、民族文化长廊,建成了2个职工室外球场、1个职工室内健身室、1个舒缓室、1个书画室、3个职工书屋,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促进和谐工作氛围。

(阳朔县税务局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奉献爱心,奏响文明创建“主旋律”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一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派驻了青年干部前往水洛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承担起大源村后盾单位职责,统筹协调抓好了两个村的振兴工作。把“纳税人学堂”延伸到农贸市场和田间地头,围绕“政策惠农、服务便农、税银利农”等内容进行针对性宣传,切实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将民族团结教育与构建和谐税务相结合,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书画比赛、座谈会、主题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使各族职工增进交流、增进友谊。结合纳税服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税法宣传润童心”等民族团结“六进”活动,把政策带给千家万户,突出税务特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取得成效。三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深入开展税法宣传、联防联控抗疫、文明劝导、环境保护、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等志愿服务活动2100人次,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仁爱之心。

(阳朔县税务局开展税费政策宣传活动)

  聚焦主责,投身文明创建“主战场”

  坚持服务与文明同行,充实税务系统文明创建的丰富内涵,推动文明创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树立了良好的税务形象。一是强化便民举措,优化服务方式。持续精简前台办理流程和手续,优化“一窗式”流程,践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确保线上线下服务畅通,进一步压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时间成本。评选办税服务厅文明服务之星,以优质服务奉献社会,建设人民满意服务型机关。二是强化诚信建设,优化法治服务。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人信用分级分类服务和管理模式,通过“银税互动”推广信用评价、税收宣传共同协作、执法检查相互配合、征管数据信息共享等系列举措,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推广“纳税信用健康码”,帮助诚信纳税企业扩宽融资渠道,实现企业发展资金助力。三是强化精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度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春雨润苗”党员联络机制,提供点对点辅导、纳税人学堂、网格化管理等个性化税收服务,打造的“税+联+商”合作共进新模式,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阳朔县税务局推行“一把手走流程”,切实提升办税服务水平)

  阳朔县税务局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巾帼文明岗”、自治区“五四红旗团支部”、桂林市先进党组织、桂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桂林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邝桂冰 陈虹)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