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叠彩区加速推进蚂蟥洲生态搬迁项目
发表时间:2024-03-15    来源:桂林日报

  近日,记者从桂林市叠彩区洲岛收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了解到,叠彩区始终把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作为“国之大者”,高度重视蚂蟥洲生态搬迁工作,加快推进项目进度,以实际行动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蚂蟥洲是漓江上的名洲之一,位于漓江城市段北部。过去,蚂蟥洲因岛上临时建筑、菜地、旱厕等杂乱无序,垃圾积存,污水管道未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对漓江沿岸及洲岛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而且,由于蚂蟥洲独特的地理位置,岛上居民出行、就医不便,每逢雨季,洲岛常常受到洪水的侵扰。

  2021年,蚂蟥洲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开工,项目内容包括污水改造提升、洲岛岸线修复等。2022年5月,蚂蟥洲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竣工后,不仅岛上居民对环境改善竖起大拇指,不少登岛的市民看到洲岛上扩宽的沿江步道、整齐的环岛绿化花草,也纷纷感叹蚂蟥洲焕然一新,多了一个散步的好去处。而据了解,眼下叠彩区正在全力推进蚂蟥洲生态修复二期工程。

  在驿前社区,记者看到叠彩街道办事处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岛上居民解答疑问。“我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们(工作人员)说,有不明白的地方,他们也特别耐心地解释,很感谢他们。”蚂蟥洲居民廖大姐说。

  “我们从大年初五开始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着手加快推进蚂蟥洲生态搬迁项目进展,力争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为保护漓江贡献叠彩力量。”叠彩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他还告诉记者,通过上岛入户为居民讲政策、谈方案、倾听居民诉求,工作开展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漓江边,喝着漓江水长大,保护漓江,我们老百姓都很支持。”蚂蟥洲居民廖大哥说。

  据悉,蚂蟥洲生态搬迁项目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科学保护漓江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又一重大工程,对改善蚂蟥洲生态环境、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提升叠彩区综合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业主漓投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即将开展的蚂蟥洲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内容包括继续对洲岛进行生态修复、加强洲岛绿化、增加岛上园林小品等。“我们将通过各种措施将蚂蟥洲打造成漓江中心的美丽小岛。”该负责人说。(记者李思静 通讯员黄帅君)

 

责任编辑:莫 言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