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中庸镇:深化文明家庭建设,“小家”撬动“大治理”
发表时间:2023-12-21    来源:桂林文明网
  近年来,临桂区中庸镇在乡村治理中推进家风建设,通过以“九月九”特色民俗活动传承孝亲敬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党员星级家庭评选”等,探索了优化文明家庭建设与乡村治理的互进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创建文明家庭。以党风正家风,结合清廉家庭建设,每季度评选党员“五星”家庭,每年评选清廉家庭,促进党员家庭形成自律常态,筑牢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线。中庸镇泗林村开展了党员星级家庭评选活动并进行了颁奖仪式。在党员家庭良好家风的示范和带动下,文明家庭的建设也更加深入村民心中。此外,以泗林村为代表,村党员带头引导各家各户总结自家家训,以家风家训门牌的方式在村民自家门口“亮相”,形成互相监督、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
  结合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培育良好家风。以学风促家风,全面推广泗林村40余年全村800多人培养出200多名大学生的励志教育经验,引导各行政村成立教育励志基金,21个自然村成立励志会,每年秋季学期前组织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公开表扬考入高等院校的学子,以建设良好学风助推文明家风,育成学子回馈家乡的意识。目前全镇已筹集教育励志基金26.2万元,今年共发放奖励资金2.3万元、奖励大学生34名。结合新春文化系列活动、“九月九”敬老活动、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开展家风家训宣传讲座等,将文明家庭宣传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当中。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文明家庭建设协同并进。中庸镇探索实施生态文明积分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态文明积分的评议和兑换,促进文明家庭建设。2023年中庸镇新增培育村屯4个,目前已组建村委工作组,由村支书、主任任组长,负责积分制统筹协调工作,各自然村制定符合本村村规民约的积分制实施细则,并以家庭为单位,由村民自评积分报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审定,再进行公示,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来源:临桂区中庸镇 通讯员 石婧晓)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