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 | 赵良英:践行初心和使命,祖孙五代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
  赵良英老人是兴安县华江乡千祥村包岭人,嫁到水埠村委水埠塘村,今年98岁了。

赵良英(前排)
  赵良英老人嫁到水埠塘村快将近80年了,丈夫已经离世,但是在和丈夫相处的年头里从未吵过架,没有闹过大的别扭,夫妻之间举案齐眉,远近闻名。她善待自己的公公婆婆,妯娌间也和睦融洽,同时她也是个好母亲,丈夫出工的日子,她一个人拉扯着儿女,劈柴,挑水,做饭,耕种,除草……忙完家里忙地里,照顾完小的照顾老的,真真正正做到了一个好媳妇,好母亲应尽的职责。
  自从,女儿出嫁,儿子结婚后,家里的大事小事基本全靠赵良英操持,大家难当,尽管她没有什么文化,她的身上却具有家庭农妇的纯朴,用自己的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婆婆好不好还得是媳妇说了算。其儿媳冯翠连说到:婆婆一直像待亲闺女一样对待她,甚至是比亲闺女还亲,平时很忙,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吃饭,婆婆做好的饭菜永远是热的,无论什么时候穿衣,家里的衣服总是洗得干干净净,尤其是她怀孕期间,婆婆对待她呵护备注,什么活都不让干,做饭的时候总是问想吃什么,然后再做饭……儿子出生后,月子期间婆婆又一个人承担起照看孙子的责任:喂奶粉,哄孩子,带孩子睡觉,把屎把尿……直到孙子到了可以上学的年龄。她觉得赵良英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婆婆。
  赵良英老人不仅是个好婆婆更是水埠村委红军墓的守墓人,一家五代守护红军墓,八十余年祭扫如亲人。赵良英谨记父亲临终前的反复嘱托“一定要守好红军墓”,因此每年都坚持带着女儿、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和曾孙几代人世代守护着水埠红军烈士墓。赵良英一家人还经常去为红军烈士墓清理杂草,把墓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每逢过年过节就提上瓜果和米酒到坟前祭奠。慢慢的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她就让孙子背着她去,口里还念念有词:“我老了,但只要身体还健康,就多来看看你们,纪念你们!”
赵良英还经常教育子女、孙子们“要记住共产党的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赵良英还经常讲红军故事教育家人和村里的晚辈,用她的红色家风影响着邻居们,一家人和和睦睦,赵良英老人以她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祖孙五代传承了红色基因,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