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 | 韦小玲: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发表时间:2023-02-21    来源:桂林文明网
  韦小玲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婆婆、丈夫,还有一个女儿。2013年年底,本不富裕的家庭遭遇了巨大变故:丈夫刘文飞在山上开挖窑洞时突然遭遇意外,导致双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至今生活无法自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其公公去世得早,丈夫又瘫痪在床,她便担负起了照顾孩子、婆婆和瘫痪丈夫的重担。婆婆向来身体不太好,患有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韦小玲悉心照料着婆婆,为丈夫端屎端尿,多年如一日。韦小玲成了远近闻名的孝顺儿媳妇,也成了不离不弃的好妻子,2018年度荣获道德风尚模范。

  韦小玲(中)
  面对家庭经济困难,韦小玲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种植及养殖技术,发展家庭产业,并最终掌握了实用的生产技术,先后种植马蹄,发展养猪。在各级党委和政府扶持下,韦小玲的马蹄种植规模和养猪规模逐渐扩大,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家庭有了一定的收入来源,成功脱贫。韦小玲供女儿读完大学,也给家里建起了两层楼房,获得了自治区脱贫示范户的光荣称号,她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用自己的意志担负起家庭的重担,用自我善心照亮了家庭的每一个角落,2020年荣获桂林市“最美家庭”。
  8年来,韦小玲家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生活和家庭经济都逐渐有了起色。丈夫也从一开始的消极状态中走出来,变得开朗多了,同时也努力为女儿刘丽华提供上学的经济条件。韦小玲的坚强和勇敢,也为女儿树立了榜样。2019年,女儿在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完成3年学业之后,同年9月升入南宁师范大学,两年后完成本科学习,顺利毕业。
  女儿刘丽华大专时,曾担任学校广播站站长、系部年级委干事、班级学习委员。每逢寒暑假回家,都会参与荔浦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传统文化国学班和夏令营的支教以及贫困生走访活动。假期在培训班担任代课老师,一边学习一边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毕业后,在荔浦市第二幼儿园工作了一个学期,期间与领导同事都能和睦相处,谦虚学习,工作上也坚持认真负责,做好教学。
  一直以来,韦小玲都教育女儿“不要做等、靠、要的的人,要用乐观的态度对待人和事,凡事要尽力而为。”同时,她也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来源:桂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