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 | 钟薇:相濡以沫,同舟共济
发表时间:2023-02-21    来源:桂林文明网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
  钟薇是桂林市永福县公安局警务情报大队教导员,丈夫周振勇是永福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儿子今年12岁,正上小学六年级。这个小小的家庭,却凝聚着大爱。钟薇夫妇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同舟共济,是亲朋好友羡慕的“模范夫妻”。十六年前,他们因为爱走到一起;十六年来,他们在永福这座福寿之乡用爱谱写事业多彩篇章。

钟薇(左一)
  相濡以沫,其乐融融
  在家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2009年的秋天,儿子的降临给全家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同时也使他们多了一份责任。平时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已经很辛苦了,夫妻俩决定,孩子的教育尽量由自己来照管,尽量不给双方年迈的双亲添太多麻烦。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已上六年级,学习成绩不错,也很懂事。虽然照顾孩子很辛苦,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每分每秒都过得非常快乐充实。
  勤俭持家,弘扬美德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钟薇夫妻二人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勤俭持家,一分一厘,一钉一铆,一草一木,都合理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能搞好个人,家庭和工作场所、公共场所的卫生及绿化工作。家庭环境清洁,礼貌待人,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自觉维护居住区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利益。孩子在很小时,他们就教育他保护环境意识。在一家外出郊游时,儿子会自觉将垃圾收拾整理好后,带回扔进垃圾箱。
  爱岗敬业,并肩作战
  2022年6月5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永福多地受暴雨、山洪袭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永福启动洪涝灾害二级响应。天还没亮,夫妻俩顾不上还在熟睡的儿子,各自奔赴岗位。丈夫周振勇在县汛情防控指挥部值守,钟薇在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守。雨越下越大,报警电话不停的响,儿子的电话也突然打了进来。当钟薇接到儿子的电话时,才想起儿子一个人在家,当天还要送儿子返校怎么办?关键时刻,她和丈夫都不能脱岗,她匆忙联系儿子同学的家长,然后交待儿子自己照顾好自己,收拾好返校的衣物、文具,在家等待同学家长去接他。没想到,电话那头传来儿子稚嫩的声音:“放心,妈妈,我能行的!”瞬间,她的眼泪就涌了出来,亏欠孩子的,实在太多了……不同的岗位,同样的使命。这对党员夫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在日常生活中,钟薇和丈夫都在行政单位上班。他们积极维护社会公德,诚实守信,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公共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主动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经验所在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相识是一种缘份,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钟薇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通过努力也让他们收获了幸福和温暖。2020年3月她家庭荣获桂林市“最美家庭”;2020年11月荣获广西“五好家庭”。她常说:愿每一天都增加一个“文明家庭”,使得我们人与人之间相处得更加和谐。
  来源:桂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