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赖玉梅家庭 :弘扬文明家风,共筑富美乡村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桂林文明网
  在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有这样一户人家,只要当地人一提及,无人不知晓,他们就是赖玉梅一家。多年来,他们一家五口家庭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致富不忘老乡亲,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共创美好生活。
  赖玉梅,广西阳朔县蕉芭林村委坪岭村人,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当选为广西区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勤廉榜样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赖玉梅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赖玉梅作为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在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后,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行乡村文明积分制度,组织村民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不文明习惯改起,主动打扫美化屋内院落和村内公共空间,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大家的思想和习惯。在赖玉梅的带动影响下,全村人都开始热衷于公益,平时邻里之间有什么困难,大家总是互相帮忙,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社区志愿服务,近年来,蕉芭林村涌现出以阳朔县“好婆婆”刘运姣为代表的一批文明模范典型人物,涵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赖玉梅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又是人人称赞的好支书,她在把家照顾好的同时,又扶持好丈夫的事业,和丈夫一起经营金桔园和茶场。作为一名山区党员的赖玉梅,心底无私天地宽,用她的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赖玉梅通过各种途径,先后帮助60余户村民脱贫,直接扶持资金达100余万元,其中在赖玉梅的帮助下,蕉芭林村2018年就有近2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如今,蕉芭林村的村民在赖玉梅的带领下,依靠金桔产业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从2020年开始,赖玉梅带着全村农户加入互联网浪潮,在网络平台上化身“直播带货达人”,向网友推广阳朔无公害金桔、七仙峰茶叶等阳朔名优特产,在线“刷屏”“圈粉”。随着金桔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赖玉梅又把目光投向了农旅融合,带领村民开发特色民宿、农业采摘体验等项目,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马楚云)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