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邱永德:孝老爱亲 家风优良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桂林文明网
  邱永德家庭,家住桂林市象山区环城西一路,三口之家。邱永德1985年在部队入党,1997年从部队转业到桂林市自来水公司一线工作,管道安装、维修等各项技术精湛,获得中级检漏工、电焊工,高级管道工技能职业资格。2015年被公司评为弘扬美德“身边好人”,2020年获评桂林最美退役军人。2016年参加由桂林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等五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桂林职工技能状元”首届管道工大赛并获得第一名,获得“桂林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经过桂林市总工会层层筛选和评比获得“桂林工匠”称号荣誉,2019年初获得“威派格杯”第二届2017-2018年度广西供水行业优先人物“爱岗敬业奖”。连续16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8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8次被主管局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近年来桂林电视台多次对他的日常工作进行了跟拍录制,2018年播放了《咱们工人有力量》,2019年播放了《身边故事:为了源头活水来》纪录宣传片,宣传他作为供水一线奋斗者为民服务精神的先进事迹。工作中,邱永德身上具有先锋模范人物的闪光点。生活中,他的家庭是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的典范,2020年获得广西“最美家庭”称号。

邱永德(左一)
  爱岗敬业、工匠精神
   作为公司基层一线员工,邱永德平时工作主要负责管道施工维修,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扬党员模范作用,多次参加桂林市重点项目建设圆满完成任务。20多年来他亲手安装DN400mm以上水管超过50000多米,其中最大的管道为DN1200mm。他还多次参加公司“师代徒”活动,倾囊相授年轻人各项技能,传帮带快速培养年轻员工成长为业务骨干。
  孝老爱亲、家风优良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邱永德家庭一直遵循的人生道理其家庭和谐、遵纪守法,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奉献爱心,深受单位、社区、邻居们的好评。她爱人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好媳妇,性格开朗,有一颗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心,非常支持邱永德同志的工作。邱永德同志在部队服役时,每年都被抽调去执行一项国家级保密的印卷任务。每次执行任务会有一、二个月与外界隔绝,在参加这项工作的8年期间,1994年儿子刚生下来还不到两个月就参加了当年的印卷任务,母亲从湖南赶来桂林帮带孩子,却因水土不服生病住进了医院,她爱人用柔弱的身躯挑起了同时照顾老人和带孩子的重担,每天背着小孩往返医院来回跑几趟,任劳任怨。特别是邱永德从部队转业到自来水公司上班以后,由于工作方式的转变,根本照顾不了家里,买菜做饭管孩子甚至是有时扛煤气上楼的力气活都是他爱人包揽。近几年,由于邱永德同志岳母80多岁高龄,年迈多病瘫痪在床,日夜都是他爱人去帮她妈妈洗澡、喂饭、按摩,夫妻俩日复一日地用心照顾着老人。爱人和婆婆的婆媳关系很好,每年利用过年过节的时候回老家陪陪老人。2014年回去过年期间,碰上婆婆生病住院,邱永德夫妇就主动全程承担了到医院陪护照顾婆婆的任务,尽一份做儿子儿媳的孝心。
  家庭和睦、教育有方
  邱永德夫妇结婚28年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2000年以来,随着桂林市区大街小巷的大改造启动,自来水的管道安装任务繁重,邱永德同志更是早出晚归,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也是经常的事情。爱人为了让其安心工作,同时又能感受到她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哪怕是等到晚上九、十点钟也要等着他回家一同吃饭,这个习惯延续至今未变过。孝敬公婆,善待岳父母,他们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经常受到邻里的称赞。独生儿子教育有方,好学上进,成绩优异,受到父亲言传身教和工作事迹感染,大学毕业后来到自来水公司继续供水事业。
  奉献爱心、乐于助人
  工作中邱永德同志各项业务技术精湛,平时生活中他也是一个发扬传统美德乐于奉献的人,参加公司“小雷义务维修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群众维修管道,帮空巢孤寡老人、五保户、军烈属、残疾人安装热水器、更换阀门水龙头。积极到献血点参加无常献血40多次,累计献血达2万多毫升,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他的血样信息已被录入到全国中华骨髓库当中。乐于助人,遇到老人或者盲人过马路时都会主动扶一把,参加过抬车救人行动。多次积极参与到公司为重病和家里失火的同事捐款活动,汶川地震发生后,个人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捐款活动,还特意以家庭的名义为灾区捐钱捐物。在一次回乡探亲的战友聚会上,无意间听说了有几个战友退伍回乡后,家庭生活情况十分困难。当时就同战友们决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其中一名战友因为小孩得了软骨症的疾病,长期求医治疗,弄得家庭一贫如洗,居住在两间简陋的土坯房中,当时就捐助了5000元。另一名战友因为爱人患脑血栓疾病长期卧床达7、8年之久,家庭情况也是十分困难,每次邱永德同志回老家时都会去探望和慰问他们。他就是以这种奉献爱心、乐于助人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熏陶着他的家庭,妻子和孩子成为他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邱永德同志家庭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家庭,但却又很不一般,因为他们这个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非常富有爱心和甘于奉献,他们一家是建设和谐、文明社会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