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李振辉:以德育人,重视家风家教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桂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说到:“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李振辉就有这样一个崇尚文明、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他家夫妻爱岗敬业,老人安享晚年,孩子勤奋好学,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温馨有爱的家庭环境,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李振辉(前排右一)
  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尽责
  李振辉现任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中共党员,他一贯坚持党的各项原则,严格遵纪守法,忠诚社会主义事业。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他先后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烟草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桂林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工作先进个人、桂林市“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先进个人、桂林市春运工作先进个人、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李振辉同志的爱人俸华在桂林市七星区审计局工作,她工作扎实认真,勤勤恳恳,为人平易近人,孝敬父母,热爱生活。
  孝敬父母,家庭幸福和睦
  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振辉和爱人尊敬长辈,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安享晚年。李振辉的父亲今年78岁了,患有慢性肾病;母亲身体不好,3年前又检查出结肠癌,做了手术。为了更好照顾老人,孝顺的夫妻俩决定把父母亲接来家中同住。他们定期带父母去医院复查、帮父母去医院取药,在他们悉心的照料下,父母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与两位老人共同生活以来,夫妻俩对老人十分尊敬和孝顺,尽心尽力赡养老人家,在生活上给老人家体贴和安慰,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的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保证了晚年生活质量。
  相濡以沫人生路,李振辉夫妇结婚以来相敬如宾,互敬互爱。由于李振辉平时工作任务重,照顾家庭相对较少,妻子对此十分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她的贤惠,也得到了丈夫深情的回报。只要李振辉有空在家,总是主动承担起丈夫应承担的职责。在处理家庭的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他们勤俭持家,在共同料理家务时,不分你我,家务处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妻。
  以德育人,重视家风家教
  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的发展和延续,李振辉夫妻俩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为此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并健康快乐成长。一家人深刻认识到,父母对子女负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无论是老一辈还是父母,都要把对下一代的爱建立在科学和理性的基础上,把对子女的爱的感情同培养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与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讲究方法、讲究技巧。
  夫妻两人从不向孩子灌输大道理,而是把教育付诸于行动,让孩子们从家人的言传身教当中受到影响和启迪。他们生活简朴,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从不浪费,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自立、自主、自信、自强的能力。从她们会说话起,为孩子们做什么决定基本上都会和孩子商量,征求孩子意见,即使意见有分歧时,在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尊重孩子的选择。
  李振辉和妻子俸华热心公益,经常带着孩子去养老院、福利院看望老人与残疾儿童,参加社区组织的新春公益写春联活动。家庭成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致力于环境保护,用心参加健身锻炼,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诚实守信”是他们的家训,所以他们在孩子面前从来不信口开河,而是做到言而有信,言出必行。如有特殊情况失约,也一定会向孩子说明原因并道歉。正是由于他们的模范表率作用,培养了孩子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
  为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她们还在牙牙学语时,夫妻俩就把她们抱在怀里,给她们念书。从小学开始夫妻二人就会在周末带女儿去图书馆借阅书籍,并经常和女儿共同分享阅读感受,增强她们的阅读兴趣;他们告诉女儿: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他们会利用年假带女儿出去外地旅游,利用周末到市区周边郊游踏青,开阔女儿的眼界,让女儿亲身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激发她们的爱国热情。同时,为了培养女儿的业余爱好,学习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俩女儿6岁就开始学习书法,经过7年持之以恒的练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书法作品多次在桂林市、广西乃至全国获奖。
  “家和万事兴”。李振辉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家庭。在这个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构建了一个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有一个用心健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