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雷荣勤:勤劳节俭、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桂林文明网
  雷荣勤一家具有良好的健康素养,爱国守法、遵德守礼。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行业规范、村规民约,具有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并注重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助人为乐、爱护公共环境。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中知行统一。有着良好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雷荣勤(左一)
  雷荣勤一家平等和谐,以身作则增强民族团结。家庭成员之间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夫妻之间忠诚恩爱、包容接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意识强,他的妻子雷荣珍身为福瑶村委党组织书记,在福瑶村委创新促民族团结模式。在“盘王节”等节庆日,借助长鼓舞、香龙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民俗文化活动,用“山歌”传唱民族政策、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使基层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党的教育、感受党的温暖,增强相互间的理解和尊重,丰富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民族地区基层民族工作的活力。
  在福瑶村,提到雷荣珍,村民们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她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勉为民、甘于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诚信规范。雷荣珍为村民争取更多的政策,带动村民勤劳致富。她根据福瑶村依托山多地广林茂的资源优势,找准了特色种植发展的新路子,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瑶山月柿、甜茶叶、柑桔、水栀子等特色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逐年增加,福瑶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雷荣勤夫妇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不忘耐心指导、科学教育自己的孩子,时常跟孩子进行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在夫妇二人的教育下,两个女儿乖巧懂事、聪明伶俐,养成了良好阅读习惯。如今大女儿已考上大学,小女儿在平乐高中就读。邻居们无不羡慕。雷荣勤说只要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子女,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相信她们终会成才。
  雷荣勤一家积极参加邻里守望、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养老助残、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关心特殊困难人员,参加结对帮扶等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
  雷荣珍自2011年担任大发瑶族乡福瑶村党总支部书记以来,立足本村实际,当好“亲善大使”,致力于造福人民工作,注重联系群众,在与雷荣勤的商量下,建立瑶族姐妹“谈心室”,帮助妇女们解疑答惑,丰富文化生活。并且采取“向上级争取一点,由村民多筹一点”的方法改变基础设施差的落后面貌。她怀着赤诚之心,为村里共同繁荣发展进步事业和稳定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她曾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20年在雷荣珍书记的带领下,在雷荣勤与其他村民的支持下,福瑶村委雷家村荣获桂林市健康村,同年被评为自治区卫生村。
  雷荣勤全家和和睦睦,积极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传播健康向上的家庭文化生活;注重为人处世、以好家规规范家庭成员的言行,自觉树立良好家风。崇尚绿色节俭,勤劳节俭,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从不铺张奢华。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