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韩攀攀:崇尚文明、积极进取、长期分居却相敬相爱的消防员家庭
发表时间:2023-02-13    来源:桂林文明网

   韩攀攀、王新雅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长期分居却相敬相爱的消防员家庭。丈夫韩攀攀,1990年出生,2008年入伍,2012年入党,是一名14年兵龄的消防救援人员,是一名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现为桂林市雁山区金雁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在工作中忠诚履职尽责;妻子王新雅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家里大事小事都能妥善处理,做好家庭后盾工作。

韩攀攀(右一)
  扎根本职做标兵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韩攀攀同志深知肩上责任重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入队14年以来,韩攀攀始终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作为一线业务骨干,他日复一日地苦练本领,把对消防事业的热爱从扎根本职定义到拯救生命的高度。在训练中,他冲锋在前,从不畏难,争做楷模标兵。
  除了中队日常训练外,韩攀攀不断给自己加压,和自己较劲,每天额外定下超强的训练内容。遇到困难,他刻苦钻研,敢于碰硬。对身边学习较慢的同志,他乐于分享、以身施教,积极“传帮带”。
  党性锤炼守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攀攀同志始终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以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性原则自觉规范自己,以党的理论全面武装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并积极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运用到工作生活实践中。
  在工作中,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支队的各项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标准、严守规矩、兢兢业业;在生活中,他“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凡是以大局为先、以集体为重。
  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中,他努力当好角色、达到本色,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消防救援人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自2009年以来,韩攀攀同志先后获得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年度多次嘉奖,优秀信息员,年度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广西消防救援总队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敢打必胜做先锋
  作为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韩攀攀同志在基层消防站一直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奋斗在各种灭火任务、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的第一现场。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生死面前不退缩的信念,韩攀攀同志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用汗水甚至鲜血乃至生命在自己的消防生涯中谱写着壮歌,他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作为一个消防员。
   韩攀攀同志在警铃响起的一刻毅然冲锋在前,在大火肆虐的火场面前,在车祸泥石流各种抢险救援现场,在社会救助中,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担负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各种重担。14年以来,韩攀攀参加过的灭火救援战斗不下200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300余人。
  不论是穿越火海、抗击洪魔还是抢险救援,每一次战斗,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新时期消防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无怨无悔当后盾
  作为消防指战员的妻子,丈夫长期在作战一线,工作艰巨而繁重,两人婚后长期分居,一年中能相见的日子屈指可数,照顾家庭和女儿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妻子王新雅肩上。尽管需要承担常人数倍的担当和责任,王新雅仍然默默无闻全力以赴支持丈夫的工作,做好一名“贤内助”。2022年年初女儿出生刚刚满月,丈夫便收假归队,王新雅独自扛下看护重任,在家日夜照顾,不辞辛劳;在家中,王新雅孝敬父母与公婆,在生活上关心体贴老人,在思想上照顾老人。用耐心与爱心,和韩攀攀同志共同建造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普通消防员家庭,用柔弱的双肩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她总是安慰丈夫说:“大家比小家更重要,有人比我们更需要你!”由于妻子的关爱和支持,韩攀攀立足本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忘我工作,生动诠释了“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的内涵。
  和谐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基础。结婚4年来,韩攀攀夫妇相敬如宾,在生活中相互理解,在工作中相互支持。若有矛盾或意见分歧时,夫妇俩及时沟通,冷静解决。对于他们来说,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最重要、最浪漫的事就是保卫万家灯火的祥和。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