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陆东红:互敬互爱 和谐持家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

   陆东红,现任灌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陆东红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向上、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二人相濡以沫、爱岗敬业,儿子心地善良健康向上,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他一家人共同努力,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以德治家,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范。


  陆东红(右一)
  勇挑重担,精益求精
  同事们说“他办案作风扎实,业务素质过硬,面对刑事检察工作中的诸多难题,总是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的确,刑检办案17年,经过多年锤炼,陆东红已成长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犯罪分子胆寒的优秀检察官。
  陆东红主动承办过多起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疑难复杂案件,所办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累计审查起诉案件493件,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全部定性准确,无一件被法院改变定性。办理审查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412件,立案监督53件(其中1件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院评为全区优秀刑事立案监督案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件次,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引导侦查取证85件(其中命案22件)。
  作为部门负责人,陆东红以身作则,每一起复杂疑难案件中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灌阳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案件质量不断提升,无一起错案。陆东红说“案件质量就是生命”,只有抓好案件质量,达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孝敬父母,善待亲人
  “百善孝为先”,陆东红的岳父岳母年老体弱,特别是在岳母生病住院期间,兄弟姐妹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父母的任务就落在陆东红夫妻的身上,工作、家庭都要兼顾,他们往往忙得团团转。面对这些家庭困难,他们毫无怨言,默默付出。他对待岳父岳母如亲生父母般孝敬。每当有人问起这个女婿时,岳父母总是赞不绝口。陆东红对岳父母的孝心,还传承给了儿子,也得到了四周邻居的广泛夸奖:“他太不容易了,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二老,一直尽心尽责照顾,不仅是个好丈夫、好爸爸,更是个好女婿,现在哪里还找得到这样的好人哦。”对于邻里的评价,陆东红总是微微一笑。陆东红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女婿的真正内涵,也为广大的女婿们树立了榜样。
  对妻妹的独生女,他们视为己出。陆东红妻子的妹妹一家在农村务农,距离县城较远,难以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女儿。对于外甥女在县城从幼儿园直至今天读初中的学习生活,都是由陆东红夫妇负责照顾,在生活上关心备至,在学习上悉心辅导,外甥女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陆东红说:“我做这些都是些家常小事,算不了什么,这是我应尽的义务。我相信一个正常有良知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做。孝敬父母、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儿女的、做媳妇女婿的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一定要孝敬父母,善待家人,努力创建温馨、和谐的美好家庭。”
  互敬互爱,和谐持家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陆东红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他以身作则,注重对子女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从小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除暴安良的儿子,于2021年以超过一本线20分的成绩如愿考上了广西警察学院,入学后经过考试进入了学院的卓越班,并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陆东红与爱人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尊重、互相扶持,支持彼此工作,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的爱人在单位也是业务骨干,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陆东红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任职以来,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肯定,他办理的多起案件获评“全区精品抗诉案件”、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嘉奖4次、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灌阳县政法英模。
  服务群众,精准扶贫
  陆东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准确掌握其所帮扶的西山乡李家村陈某、方某、刘某等3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他经常上门走访,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施策工作,并自掏腰包4000余元帮助贫困户生产,所联系的三户贫困户均按时按质完成脱贫,其中一户贫困户,乡村两级干部均认为其不可能脱贫,但陆东红不放弃,通过细致贴心的工作,在思想上转化、感情上感化、行动上帮扶贫困户,该户最终于2019年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陆东红被评为2019年度灌阳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陆东红家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发挥出良好家风的积极带头作用,对构建和谐美好家庭关系做了示范,为弘扬美德和倡导文明和谐贡献了家庭力量。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