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李固国:慈母生孝子,爱国育忠诚
发表时间:2023-02-02    来源:桂林文明网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
  李固国,1953年出生,共产党员,1972年入伍,原广州军区五十五军一六三四八九团六连副连长,一九七九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在攻打越南同登和谅山的战斗中身先士卒、不怕流血牺牲,英勇作战,身负重伤,被评为“特等革命伤残军人”,荣立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连队荣获“攻坚英雄连”光荣称号;现在是桂林市漓江军休所一名军休干部。

李固国(前排左一)
  患难见真情,落难见人心
  他的爱人叫杨秀辉,1958年出生,1979年初,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当时年仅20岁的她,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参战民兵和原解放军166医院战地救护员。深入前线,为救护战伤军人竭尽所能。也是在那里,杨秀辉遇到了刚从战场上被抢救下来生命垂危的李固国,他被护送到战地医院,在战地医院紧急处理完后,她又陪护他到后方部队医院。李固国身负重伤,受伤的部位多,“头、眼、嘴、颈部、胸腹部及上下肢”到处都是伤口。在战场上李固国是个不怕死的汉子,在医院里也是一条硬汉,当时的战地医疗条件下,药品有限,摘掉左眼球,截掉左大腿,各部位动大手术,李固国一声不吭,勇敢的面对。由于伤势严重,李固国只能长期躺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好几波护理的同志都退了下来,是杨秀辉主动站出来承担起照顾他的工作。3个月的特级护理中,杨秀辉被他不怕流血牺牲的无畏精神和战胜病魔的坚强品质深深地打动了。经过这几个月的相处,她觉得照顾他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杨秀辉决心牵手于他,照顾他一生一世。虽然这一决定遭遇了周围人的不解与反对,但他们还是牵手成为了患难与共的一家人。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贫穷夫妻百事哀,更何况李固国是一位特级伤残军人,吃苦成了家常饭。无论是大事小情,一切的苦活、累活,脏活都得他爱人承担,生三个小孩都是他爱人自己在家里生产,没有花费一分钱。那份辛苦和疼痛是用生命在承担,为了全家能吃饱饭,粮食不够就自己开荒种地;为节省电费燃煤开支,杨秀辉下班回家到山上砍柴割草;药费学费不够,他们就养猪、养鸡、养鸭来贴补。为了解决缺医少药的问题,杨秀辉就对症查阅药书,收集民间药方,亲自采集中草药,给李固国煮药、打针。2021年,杨秀辉获得了“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光荣称号。
  即使在万分辛苦的家务劳作中,李固国和杨秀辉从不放弃对三个小孩的培养与教育。杨秀辉要求孩子们要像爸爸一样,热爱党、热爱祖国,为了党和国家的需要敢于奉献和牺牲,同时在学习上要刻苦用心,用自己的能力来报效党,报效祖国,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中国人。
  慈母生孝子,爱国育忠诚
  孩子们都已长大,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大女儿李静,共产党员,2005年入伍,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现任联勤保障部队924医院心内科主任,多次参加军委、战区、联保中心各级首长医疗保障。选调驻香港部队医院,参加中缅边境疫情防控等。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表彰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医务工作者”;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多篇核心以上期刊论文,其中SCI论文5篇。2021年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2021年获得“四有军官”荣誉称号。
  儿子李勋,共产党员,2010年入伍,现为武警广西总队医院主治医师,目前在陆军军医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长期扎根基层,为官兵服务,遂行任务保障部队平安。先后被武警广西总队表彰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十佳优秀干部”、“十佳标兵警官”、“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儿媳李为玉,被评为2021年度武警部队“十佳军嫂”。他们一家被评为武警广西总队“五好文明家庭”。
  小女儿李莉,共产党员,南方医科大学肾内科博士后,一直从事慢性肾脏病肾脏纤维化发病机制的研究。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她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9年受邀参加美国肾脏病年会周,科研论文被大会收录为壁报进行交流。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分论文1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论著2篇,第一作者累计影响因子68分。目前,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2项国家级基金和2项省级基金,累计科研经费53万,并于2022年入选广东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
  他们的家庭,平凡简单,和谐温馨。他们只是尽到了自己应该尽的责任,但是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党、国家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