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石崇香:勤劳朴实脱贫困,人间真情传家风
发表时间:2023-01-31    来源:桂林文明网
  勤劳朴实脱贫困,人间真情传家风
  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龙甸村里排壮寨有这样一个和美的家庭,丈夫憨厚善良、勤劳能干,妻子贤良淑德、持家有方。结婚近三十年,他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不但孝敬老人,养育两个女儿,还要照顾智力残疾的哥哥,夫妻俩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孝心和爱心完成从里排壮寨最后一个贫困户到“全国最美家庭”的完美蜕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家庭典范。

石崇香(后排右一)
  孝老爱亲,众口皆碑
  她叫石崇香,现龄48岁,家庭现有6口人,除了她、丈夫和两个女儿、母亲外,还有她的哥哥。石崇香哥哥自幼患有严重的智力缺陷症,只有左半身能动,其余部位几乎失去了知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无劳动能力,时刻需要人照顾。
  石崇香父亲去世后,由于母亲患病在身,石崇香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担,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哥哥撑起一片天。亲戚朋友给石崇香介绍对象,她提出的第一条件总是必须接受智力残疾的哥哥,结婚后夫妻二人共同照顾。在和石崇香结婚之前,丈夫陶良玉就已经知道石崇香还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哥哥,家庭条件比较困苦,当时亲友们都劝他不要结这门亲事,但他被石崇香高尚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没有退缩。与石崇香结婚后,夫妻俩共同照顾智力残疾的哥哥。
  二十六年来,无论寒暑,无论农活有多忙,夫妻俩总能按时把饭菜亲手端到哥哥石崇标手里,此外,还要帮助哥哥洗漱、更衣、洗澡、清理失禁的大小便……生活再困难,石崇香夫妇对哥哥的照顾从未懈怠,一天打扫一次房间,两天换洗一次衣服,乡邻每次看见石崇标,他都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夫妻俩平日里省吃俭用,舍不得为自己花钱,但会及时给哥哥添新衣、买水果和营养品,从来不安排哥哥干农活和从事其他体力劳动,不让哥哥跟着受一点苦。
  当地党委和政府在了解石崇香家庭状况和困难后,给予石崇香哥哥“五保户”政策兜底,每月能领取490元补贴,每个季度还发粮油、衣服等生活用品,但夫妻俩依然照顾着哥哥的饮食起居,没有丝毫改变。
  2020年,哥哥生病住院几个月,夫妻俩不分昼夜轮流看护,更衣、翻身、喂饭、擦洗身体、倒屎倒尿......夫妻俩没有一句怨言,不露一点难色。石崇香夫妇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孝心点亮了哥哥苦难的人生,诠释着人间大爱。
  勤劳朴实,脱贫致富
  石崇香家庭几年前还是贫困户,上有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患有智力残疾的哥哥需要照料,下有两个女儿正在求学,家里的劳动力只有她和丈夫两人,家庭一度入不敷出,由于家庭情况特殊,石崇香家庭成了寨子里最后一户贫困户,但夫妻俩在脱贫路上“不等不靠”,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种植2亩多枇杷、3亩猕猴桃、3亩油茶,仅猕猴桃所带来的年收入就达到一万两千多元,石崇香夫妇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于2018年成功摘掉里排壮寨最后一户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以来,当地党委和政府持续跟踪帮扶,连续两年推选她的丈夫陶良玉担任护林员,负责村里的天然林防护,一年工资有1万左右。同时为她上大学的大女儿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雨露计划”助学补贴,为上初中的小女儿申请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费补贴,石崇香家庭的负担着实又减轻了不少。随着果树的成长和种植技术的提高,石崇香一家每年的种植收入都在提高,成为了当地的致富能手。
  言传身教,以德育人
  石崇香和丈夫不管干活多忙多累,也要抽出时间教育两个女儿,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孩子学做人。夫妻俩经常教育孩子们不能因为家里有个智力残疾的舅舅就在学校抬不起头,舅舅是智力残疾,就更应该对舅舅好一点。
  石崇香夫妇悉心照顾舅舅的行为,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从小就学会了给舅舅端茶送饭、打扫卫生,对年迈的奶奶和智力残疾的舅舅十分孝顺,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她家里有一面墙,上面贴满了两个女儿获得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47张奖状,这是家里最美的装饰,是石崇香家庭美好家风的见证。两个女儿一直是石崇香夫妇的骄傲,大女儿在2020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南宁工作,小女儿目前在读高一,这让石崇香夫妇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石崇香勇敢面对家庭的不幸,和丈夫一起扛起生活的重担,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和帮扶政策,通过种植猕猴桃和枇杷过上了甜蜜的小康生活。石崇香家庭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的事迹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