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市第三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播|王孟筠:从家庭开始扎根的爱国主义教育
发表时间:2023-01-30    来源:桂林文明网
  王孟筠是中国台湾台南人,政治学博士,2017年至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任教。王孟筠来自爱国心强的家庭,父母亲从小在家庭教育中就灌输给子女必须坚持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信念,坚持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拥护,悉心关注子女教育。因为对两岸发展议题长久的关注,王孟筠的父母亲也坚信随着两岸融合持续深化,台胞在大陆一定能实现新的发展,所以相当支持子女来到祖国大陆就业追梦。

王孟筠(后排右三)
  一、从家庭开始扎根的爱国主义教育
      王孟筠的家庭祖籍来自福建漳州,太爷爷的父亲那一辈才迁居台湾,太爷爷在台湾出生以后,家族在台湾台南市学甲定居下来。对于80后在台湾出生的王孟筠老师来说,家族在漳州的记忆已经足足隔了四代,原本很有可能产生断层及空白,但是王孟筠的双亲从小就非常注重家里姐弟两位子女的爱国教育,家里至今仍然保留祖先从福建漳州传承下来的族谱,代代相传,手写纪录至今。从出生到成长,每年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父亲必定会将族谱拿出来,谆谆教诲,告知子女家族的迁台史,以及勿忘福建漳州的先祖亲人。
      王孟筠的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是在上学之前在家里学到的。父母亲将两岸本是一家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从小就落实在她跟弟弟的生活教育当中。太爷爷的父亲家族迁居台湾之前居住在白礁村,对于家乡每年举办的“上白礁”祭典有很深的怀念,也将这个重要的闽南文化资产传承到爷爷身上。王孟筠的父亲从小耳濡目染,深刻体会两岸文化传承在家族的重大意义,所以从小就带领王孟筠老师以及弟弟参加“上白礁谒祖祭典”见证两岸同宗同源。在海峡两岸,每逢农历三月在台湾台南的学甲慈济宫,以及福建白礁的慈济宫祖庙,都会举办一系列的谒祖祭典。现福建漳州角美镇白礁村的慈济宫祖庙是大陆首批涉台文物。“上白礁”就是回到白礁的意思,原本是学甲地区乡民每年返回原乡福建白礁慈济宫谒祖庙的祭典,后因种种历史原因,改于每年的农历3月在台湾遥祭对岸祖先,至今在台湾已经延续三百多年,也因为父亲的坚持参与,在王孟筠的成长过程中延续了下来,成为家族里每年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这堂从小在家庭里扎根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对于王孟筠老师的影响非常大,也深刻改变她对于两岸关系观点的认知。
  二、眷村的成长记忆及生涯规划的引导
      在王孟筠上中学的时候,基于求学便利的考虑,父母亲从原本居住的学甲慈济宫附近的老家搬迁到市中心一个小型的眷村旁边,新家左邻右舍住着很多来自祖国大陆的荣民外省老兵。王孟筠老师的父母亲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却能用最诚挚的情感和最朴实的语言,教育子女在1979年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的由来,讲述老兵在台湾生活的艰辛,及他们有别于台湾闽南语的乡音缘由。父母亲教育和鼓励王孟筠多与这些老兵交流学习,这无形中使王孟筠老师产生了对老兵们的理解、崇敬和感恩之情。从老兵们的口述战争历史中,体会到和平的可贵,也能体会到90年代两岸可以互相通信时,老兵们在小区的信箱陆续收到从大陆寄来的家书时为何潸然泪下。
      2000年以后,往返大陆与台湾的班机增加许多。王孟筠老师的父母亲每年都为其规划在寒暑假期间,通过各种两岸交流团或是高校办的参访团到大陆交流学习,鼓励王孟筠老师多了解祖国大陆。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王孟筠老师跟着学生参访团走访了北京、南京、苏州、上海,第一次见到了小时候老兵们形容的故土,第一次参观北京大学的校园,第一次到复旦大学,看到在课本上形容过的这所学校的原貌。从小到大在家庭潜移默化教育中,王孟筠对祖国大陆有很深的憧憬与爱国情感。
      2017年,在王孟筠博士学位毕业的前一个月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认识了广西师大的研究生,就这样的因缘,王孟筠老师毕业后来到广西师大任教,成为学校里的第一位台籍教师,从毕业到选择赴大陆就业的过程,双亲都给予最大的支持与鼓励。王孟筠家族的记忆史也能简单构建出两岸的历史,王孟筠父母是家族记忆史的体验者和传承者,他们的爱国精神、爱国教育及爱国演绎是送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王孟筠坚定地接过接力棒,在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中不断促进两岸关系的友好发展,积极宣传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文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三、“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缘分
      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王孟筠的丈夫腾大力是甘肃人,他们的美好姻缘是两岸融合的最佳见证,是典型的两岸家庭。在海峡两岸大家族中,他们相互关心,和睦共处,夫妻恩爱,结婚五年来,他们在生活和事业中互助理解与支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的团结与进步,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担当。
      夫妻俩事业上互相鼓励,比翼齐飞。丈夫腾大力调到广西师范大学工作前曾是优秀的电视台时政新闻主持人,多次荣获省级广播电视政府奖主持类奖、广播电视节目评选奖。他热心公益,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荣获2021年威海市九三学社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王孟筠老师于2019年获广西妇联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获2020年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2022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王孟筠老师为促进两岸融合,开展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行动,其文章和个人事迹被两岸30多个媒体转载报道200余篇,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