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资源县:这个文明家庭很幸福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桂林文明网

  王莉莉、邓利成,中共党员,大儿子已经8岁,小儿子快4岁了。这个看似普通的四口之家却因为夫妻二人都是警察且两地分居而变得不普通。十一年的时光,这个家庭由于两地分居,一直过着候鸟般的生活,虽有艰辛,但相知如故,相爱如初,幸福美满。

  有一份坚守,是每天用电话为爱“保鲜”

  每个周末是他们约定见面的日子,资源县城距离桂林市112公里,山路崎岖,弯多路险,每逢休息,王莉莉都要奔波两个多小时赶去“约会”。但公安工作忙碌辛苦,值班、加班、办案、安保,是他们二人的工作常态,常常是:她生病,他在巡逻;他受伤,她却要坚守岗位;家庭聚会,他还在备勤……本来约定的从最初的每周见一次到半个月一次,到后来,有时只能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才见一次。

  每天见面是一种奢望,每天一个简短的电话,也是他们默默地坚持。即使接通电话时,也只是短短一句“我在办案”、“我在执行任务”,对方一句“注意安全”都来不及说,电话已经被挂断了。这有形与无形的压力,却让他们更加坚定守护这个家。

  所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他们的陪伴就是每天跨越一百多公里的电波,每次匆匆见面来回2个多小时的路程以及双方默默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保卫着的是两座城市的安宁,他们的爱情也由这两座城市共同见证。

  有一种相聚方式,是“常聚于心”

  这样的不平凡,不仅仅只有“距离产生美”的浪漫,往往还伴随着现实生活的许许多多的甜酸苦辣。

  2014年,王莉莉怀孕后,因离家太远,加之生活条件的局限性,孕中的王莉莉平日都只能吃食堂的工作餐,孕期的反应和工作的繁忙,使得王莉莉没有时间精力,为肚子里的孩子煲一碗鲜汤,增添一份营养。但再苦,工作依旧要坚持,怀孕后期,忙碌的工作后,哪怕累得都不想动了,依然得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孩子出生后,长第一颗乳牙,第一声喊爸爸妈妈,第一次自己站立迈步……孩子每一次成长的标记时刻,作为父母的他们都没能陪伴左右,每每提起,夫妻二人心里满是愧疚。

  爸爸妈妈工作忙,基本不着家,孩子们平时“全托”在外婆家。爸爸虽然在市里,但忙起来经常一周也回不了家,妈妈在县里,一周也只能见一次,遇上工作忙,也得好几个星期才能回一次家。

  他们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甜言蜜语,有的只是聚少离多,有的只是彼此的担心和牵挂!

  有一种跨年方式,叫静静的为你守候

  春节是全家团圆日子,在外打拼的人都不远千里回家。然而,在公安这支特殊的队伍里,在邓利成和王莉莉这个小家里,每逢节日他们总要坚守岗位,与亲人总是“聚少离多”,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一方安宁。

  2017年春节的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日子,这对夫妻却不得不在除夕前,将儿子托付给全州的外公外婆,各自穿上警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个站在热闹非凡春节联欢晚会桂林分会场的现场,另一个则守在灯火通明却冷冷清清的值班室里,不同的地方,为着同一份信念,坚守岗位,保卫安宁。互相道上一句辛苦,再发上一个红包,除夕夜,他们就这样在岗位上过了年。

  有一种幸福,叫一起并肩作战

  2017年10月的“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桂林赛段的安保现场,这对夫妻,一个在起点,一个在折返点,相隔几十公里,已经整整两个多月都没见面的他们,在为同一件事努力,却连一个回眸、一次擦肩而过的机会都没有,安保结束后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单位。

  2021年9月,为了减轻王莉莉的负担,让她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邓利成主动挑起家庭的重担,毅然把3岁的小儿子也接回桂林,他每天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外,还需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小宝刚回桂林的那段时间,因为太想念妈妈,每天哭闹不止,邓利成则耐着性子,变着花样哄着孩子,陪着孩子慢慢适应桂林的生活……

  这个普通的四口之家,因为幸福来之不易,所以他们倍感珍惜。因为双警异地的特殊性,他们承受着与家人不能时刻相见相伴的煎熬,但他们把心中浓浓的牵挂和思念藏进了警服,把对爱人的海誓山盟化成了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用相互理解、支持和包容,默默守护着家庭的幸福。(来源:资源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