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韦雪梅家庭:传承优良家风 倾情奉献社会
发表时间:2022-07-21    来源:桂林文明网

  “我真的很感谢她,这么多年,我忙我的工作,她除了工作,还要教育小孩,她很辛苦。”韦晓尤对妻子韦雪梅这么多年的陪伴很感激。

  “我们结婚11年来,我觉得我们家最美的地方是,互相扶持互相理解。”韦雪梅对“最美家庭”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他们一家人平凡普通,最美的地方大概就是互相理解和包容。

  韦雪梅,今年35岁,是永福县堡里镇黄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丈夫韦晓尤,36岁,是村里知名的“致富能人”。可别看夫妻俩年轻,两人事业有成、互敬互爱、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他们一家曾获“桂林市十星级文明户”、桂林市2021年度“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韦雪梅一家)

  韦雪梅的公公是黄源村的老支书,过去在职的时候,一心都在工作上,舍小家顾大家。如今,退休在家,他不忘初心,依然关注着村里的发展。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家人传承着诚实做人、忠厚好善、邻里团结的良好家风。

  2021年,韦雪梅经推选当选了黄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接过家公的接力棒,她也是全身心的投入到黄源村的发展建设中去。

  在同事们看来,黄源村是库区整村移民过来的,历史遗留的问题比较多,处理起来较为困难。但韦雪梅从未打退堂鼓。白天,老百姓在外做事不在家,韦雪梅常常等到夜幕降临去走访群众,唠家常,听民声,把他们的诉求一件件的记在笔记本上,也一件件的放在心上。

  韦雪梅深知村民们的不容易,一心只想为群众办实事。自上任以后,她积极向上级申请移民就地“禀葬墓地”项目,解决了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并申请水库移民“整村提升”项目资金5000万元,全面打造示范标准新农村。此外,黄源新村委楼、休闲文化广场也在筹建中……未来,黄源村的村容村貌将有很大的提升,这与韦雪梅的努力分不开。

  韦雪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韦晓尤也在他领域上,热心帮助村里的乡亲们一起致富。韦雪梅夫妻俩都是中共党员,在各自的领域上,彰显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正在工作的韦雪梅)

  2016年,韦晓尤投入建设一个打蜡厂、一个果框厂,帮助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问题。同时,韦晓尤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政策,成立了脱贫帮扶车间,吸纳周边200多位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促进了老百姓的增收。如今,韦晓尤的水果打蜡厂在外地也开办起来,米粉加工厂的米粉也销往全国各地,事业做的蒸蒸日上。

  丈夫事业上的成功,也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帮助。平时,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沟通商量,遇到困难一起克服面对,两人宽容谦让,构成了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和谐家风。

  如今,韦雪梅和她的村“两委”干部们想打造“一村一屯一特色”产业,组织大学生、优秀企业人才返村创业,建立黄源村鹌鹑养殖基地+残疾人种植菌菇基地项目。而随着柑橘产业的不景气,韦晓尤也打算将工厂转型,也希望给村里的经济探寻一条新的路子。

  好的家风润物细无声,韦雪梅的女儿韦蔼轩今年9岁,跟着奶奶在永福县城居住。韦蔼轩在大人的影响下,积极向上,勤奋好学,在学校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韦雪梅一家)

  一家人分隔两地,相聚的时间虽短暂,但很幸福。不忙的时候,夫妻俩带上爷爷,一起到县城,韦雪梅和婆婆一起做菜,韦晓尤陪着女儿写作业,一家人其乐融融。

  “大家都说我们像母女,不像婆媳。”韦雪梅笑着说,她跟婆婆相处融洽,平时逛街都被大家认为是母女。

  “我媳妇就像我的女儿一样,很关心我,也很照顾我。”婆婆对韦雪梅很满意。

  家风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传承。韦雪梅夫妇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内涵。(韦新 陈黎颖)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