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监狱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桂林文明网

  桂林监狱在提升创建质量上下功夫,将历史文化与桂林特有的山水文化深度融合,以文明单位创建引导文化监狱建设,以文化监狱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单位桂林监狱)

  深化环境创建 孕育特色监狱文化

  加强环境建设是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桂林监狱以山水为依托,积极推进幸福和谐小区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一所花园式的监狱。在生活区,桃树林、桂花林、松树林和紫荆花树,让整个生活区四季盎然,温馨如画。每年春暖花开时,桃花美名更是名满全城,被网友亲切称为“全国最美监狱”。文化活动、警体运动、休闲娱乐中心,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

  监狱施行岗位练兵常态化、业务技能精细化、学习培训制度化、岗位履职规范化,突出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作风立警,外强素质,内铸品质,强化提升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围绕“情系山水、守望平安”理念,将山水情愫与神圣使命相融合,传播爱岗敬业、守土有责的精气神,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一流队伍。同时,监狱重视文化育警,文化建设走在全区监狱系统前列,2019年获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先进经验重点推荐单位。2015年,桂林监狱成为广西司法行政系统首家“全国文明单位”,桂林监狱以阳光公正树形象,情系山水、守望平安,成为扎根在桂林漓江之畔的一颗明珠。

(桂林监狱环境整洁)

(桂林监狱桃花林美不胜收)

  延伸创建触角 强化文明育人

  惩罚和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科学、文明、严格、规范管理。一是发挥矫正教育功能,坚持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观念教育、思想文化、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教育,把“刑期”当“学期”,引导迷途浪子积极改造、重回正道。《召唤》报是桂林监狱罪犯中的狱内改造小报,办刊30多年,一直坚持正面引导,发挥宣传舆论阵地作用,突显文化改造感召功能,成为了监狱文化特色的品牌。二是提供再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劳动习艺、职业技能培训,为其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成立了25年的“召唤画室”,结合桂林“山水画派”绘画特点,融教育、职业技能培训、习艺改造于一身,以山水为重点,辅以梅、兰、竹、菊等创作题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改造育人项目;邀请桂林市哲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临释服刑人员开设广西地方油茶制作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其适应社会的实用职业技能等。三是践行“一监狱一特色”“一监区一品牌”的文化建设思路,打造出了召唤文化、励志文化、德育文化、新生文化、感恩文化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将文化的内涵,文化的活力,文化的美好融入改造生活,用文化的力量召唤新生的光明。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加大力度搭建可视亲情电话系统,助力解决因疫情影响“会见难”的问题,让文明向社会延伸,亲情电话开通以来,共办理家属注册数千人次,开通视频会见近万条,促进了罪犯安心投入改造。

(开展技能教育)

(狱警给服刑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及心理疏导)

  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文明实践活动

  长期以来,桂林监狱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文明单位建设、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将文明建设融入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创新开展“支部书记面对面”“支部工作大家谈”“支部党课我来讲”的“党建交流三大平台”建设,推动了党建工作和文明建设工作同步发展。

(桂林监狱志愿服务队开展“品读经典”活动)

(桂林监狱志愿服务队上门开展医疗服务)

  坚持开门搞创建,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主动融入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积极主动、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已登记注册的志愿者有499人。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协助开展测量体温、扫码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到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家中,到贫困村,开展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疾病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知识普及、理发等便民服务;到学校、社区矫正中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和社区矫正人员法制意识;多次参与到义务植树、环境整治中,为环境建设献力;为病重人员捐款、献血,帮扶关爱困难警察职工家庭等,监狱平均每年度开展志愿服务300多场次,把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群众。(王桂英 韦华 袁骏 韦思敏)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