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全州县绍水镇:三缕“清风”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桂林文明网

(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近年来,全州县绍水镇积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载体,用文明新风、红色古风、文化清风助力思想建设、阵地建设、家风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树立文明“新风”,加强思想建设。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从行为规范、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利用“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邻居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敦风化俗、成风化人,形成一种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友善、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和谐文明风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红白理事会”,招募德高望重、热心村务的村民作为志愿者,平日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制定酒席标准,积极倡导村民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树立了文明时尚、喜事新办的理念。

(修缮乐耕公祠红一军团临时指挥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古风”,夯实阵地建设。深入挖掘、修葺、保护乐耕公祠、梅溪公祠、守绅公祠、张家书院等红色资源,修缮乐耕公祠红一军团临时指挥部旧址,建设水头红色文化示范村,形成大坪渡口—张家书院—乐耕公祠—梅塘村—白塘村—羊角寨的红色、文化旅游路线,打造集党史教育、爱国教育、廉政教育、青少年德育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基地,引导广大村民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建设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广场,创新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将农家书屋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理论加油站”“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不断拓宽各村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丰富精神生活的形式,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红色“充电站”。

(开展民间剪纸技艺老带新活动)
  弘扬文化“清风”,推进家风建设。利用好传统古村落的文化基础,大力挖掘整理一批优秀的族规祖训和家风家训,通过展板、宣传单、广告牌、微信等载体在全镇广泛宣传。弘扬优良家风。依托塘口村委乐家园村赵炳麟故居计划打造赵炳麟清廉文化公园,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融合乐家园村、水头村人文特点、自然景观,通过展示本地历史名人、清廉故事、清廉家训、清廉诗词等方式,打造寓廉于景、廉景相融的“清廉村居”,开启村民家门口的“清风之旅”。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依托重大节日持续开展文艺汇演、歌咏比赛、体育比赛、“汉瑶民族共歌共舞”“民间技艺老带新”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享受“精神大餐”,推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通讯员 全州县绍水镇人民政府 蒋瑞莲) 
责任编辑:黄 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