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广西灵川:大学生暑期支教进山村 小平乐留守儿童尽欢颜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桂林文明网

  “这是我们第4年到灵川县海洋乡支教了,今年选择小平乐村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相较于海洋乡内其他地区更加偏远,这边的孩子更加需要我们去给他们提供一些教学服务。”中国农业大学支教团队志愿者陈骥鹏说。

(灵川县海洋乡小平乐小学俯瞰图)

  现在虽然正值暑假期间,但在小平乐小学里却是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聚集在校园里学折纸、练手语、做游戏,授课的老师是一群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而上课的孩子们则是附近村上的留守儿童,目前已有近70名孩子参加。

(支教大学生志愿者给与留守儿童们在一起)

  学生熊孝鸿开心的告诉记者:“哥哥姐姐们来陪我们过暑假,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知识,让我收获很多,我感到特别开心。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传递爱心,帮助有需要的人。”

(支教大学生志愿者给与留守儿童开展课外活动)

  小平乐村地处海洋山脉中心,距离海洋乡18公里,地处偏远,这里的孩子学习娱乐方式向来比较单一。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越来越多的公益支教团队选择来到乡村里,为孩子们“花式”授课,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受到了当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除开设各式各样的特色课程外,志愿者们还细心周到的增加了各类安全教育的内容,同时也会利用课余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让留守儿童感受温暖、收获快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志愿者开展家访)

  “今年,我们的课程主要集中在素质拓展和兴趣培养这两个方面,开设了一些特色的口才、手工、手语课,还增设了科学课、音乐课、美术课等素质拓展的课程。考虑到暑期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我们还特别开展了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卫生健康方面的教育,希望可以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开心健康的暑假。此外,我们也希望以后可以长期与小平乐小学保持一定的合作,更好的去服务这里的孩子们。"志愿者陈骥鹏说道。

(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认真备课)

  近年来,海洋乡依托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平台,积极与省内外高校开展校地合作,不断汇聚青春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2017年以来,该乡相继引入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院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进驻辖区内开展公益支教活动。除此之外,还积极邀请高校专业人才开展文旅产业发展、农产品改良升级等方面的专题调研。2021年,海洋乡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署大学生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在该校大学生的指导下,种植户改良了农产品的种植管护技术,有效解决了当地黄金李“烧心”的难题,使其农产品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支教大学生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手工课)

(支教大学生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手工课)

“多年来,我们引进的高校团队共有25支,覆盖的学生人群达到了3000多人次,为我们的留守儿童带来了假期的快乐,改善了海洋乡当地教育资源薄弱的情况,同时也为海洋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才振兴提供了助力。”海洋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小宾说。(通讯员:汪蓉 卢运向)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