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兴安高尚镇:打造“清廉医院” 共建全域清廉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桂林文明网
    医德、医风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与生命。今年以来,兴安县高尚镇纪委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从廉洁教育倡廉、制度建设固廉、监督保障护廉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推动全镇医院医德医风持续向好向善。
  廉洁教育倡廉,激活“清廉医院”一池春水。该镇中心卫生院不断强化正面宣传教育,举行了庆祝2022年度国际护士节暨抗疫表彰大会,对3名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护士进行表彰,树立行业标杆,引导医院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廉洁教育,推出了“一把手”上清廉专题党课、“党纪教育一刻钟”等系列专题,组织全院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医疗系统警示教育片。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5期。同时该镇纪委监督指导该镇卫生院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促进清廉文化“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制度建设固廉,筑牢“清廉医院”铜墙铁壁。该镇中心卫生院层层签署廉洁承诺书,并通过探索建立“阳光运行”机制,紧扣院内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透明公示制等,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同时坚持考核从严,把诚信服务、诚信执业、诚信收费、医疗质量、诚信用药、后勤服务、社会信用等各项具体“诚信服务”内容落实到每个部门和科室,按月进行医疗质量、病历书写、护理质量和医护人员管理等考核评分,考核评分结果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以绩效考核推动“清廉医院”创建工作。
  监督保障护廉,确保“清廉医院”落地开花。该镇纪委聚焦重点岗位,加大对医疗安全、医疗费用、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采购、账务管理等易发生腐败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坚决杜绝私拿、贪占“回扣”等情形发生。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将科室简介与医务人员姓名、照片、职称等基本情况公布上墙,在卫生院内设意见箱、投诉电话,定期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并及时答复;同时每季度对住院病人和门诊病人进行问卷调查,从侧面了解医院职工医德医风情况,全面排查廉政风险,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保驾护航。(桂林日报 通讯员尹迪 张强)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