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荔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打造教育“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桂林文明网
    “廉洁是雨中的伞,为你撑起一片洁净的天……”6月20日,在荔浦市茶城乡中心小学“清廉之风吹心间,廉洁之果挂满园”主题活动上,该乡纪委书记正带领小小朗诵者一起深情诵读诗歌《廉洁颂》,将廉洁“种子”悄悄播进学生、教师心田。
  今年以来,荔浦市把清廉学校建设作为市委教育工作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作为清廉荔浦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制定《荔浦市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教育系统履职、纪委监督压责、师生共同参与,持续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政治生态。
  师德师风是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荔浦市探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方案》,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日常管理,通过外塑形象强师德、内提素质铸师魂,持续巩固德育主阵地,以清正教风促清净校风。同时,荔浦市教育局还组织各校开展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宣讲,撰写廉洁从教教育随笔,打造“廉政诗词文化”为主题的校园环境建设,进行廉洁从教宣誓,签订“反对四风”承诺书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目前,荔浦市各校共开展廉政专题警示教育会议200余场,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3000余份,观看清廉教育宣传片3000余人次,发送“清廉学校建设”致家长短信息20000多条,充分利用“荔浦教育”APP进行廉政红色文化宣传,有效营造浓厚的清廉校园建设氛围。
  为进一步压实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荔浦市充分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打头阵”,将监督关口前移,助推抓早抓小,促进学校管理。紧盯教育系统易发多发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对学校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等方面进行督查;“室地组”协同联动,围绕学校违规收费、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招住寄宿生、食堂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共开展督查4次,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6个,提出建议2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建章立制2项。(桂林日报 通讯员周子幸)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