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龙胜:深山养蜂人 三十年的甜蜜坚守
发表时间:2022-03-07    来源:桂林文明网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双洞村戴家组的深山上,年过半百的养蜂人邹定山已经在这度过了几十年的时光。“我的儿子在市里上班,他想把接我们出去,我可割舍不下我这些蜜蜂,还是在山沟沟里舒服,城里住不惯”。邹定山和妻子扎根在这山坳坳里几十年,夫妻俩一个上山采蜜,一个在家等待着丈夫归来,把采回来的蜂巢压碎后过滤、装瓶。夫妻俩一唱一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酿造着属于他们的“甜蜜日子”。

  邹定山18岁开始养殖蜂蜜,他看中了周围海拔高、植被丰富等优渥的自然条件,从“零”开始,潜心钻研,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已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蜂专家。“有很多人知道在戴家组有个姓邹的养蜂人,他们一直都想跟老邹买几瓶蜂蜜,但是苦于没有联系方式。自从他们知道我跟老邹是老熟人后,隔三差五地就拜托我帮他们带几瓶蜂蜜下去,每次我上山都能把老邹的仓库‘搬空’,我都快成代购的了!”双洞村第一书记黎鑫激动地说道。

  提取蜂蜜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锻炼胆量的活。“养蜂时间长了,我对蜜蜂的习性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话音刚落,邹定山就徒手把蜂箱里的蜂蜜赶到另一个框子里,平日里只要一有动静就蜇人的蜜蜂,到了邹定山的手里却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任凭他拿捏。“别看我现在游刃有余的,这可是我几十年的养蜂经验啊。”回想起养蜂的这几十年,邹定山也不禁感叹养蜂的不易。

  “我现在有30箱蜂箱,年产500斤,每年大约可以给我带来60000元的纯收入,今年我准备扩大规模,增加到40箱左右。”提到新一年的打算,邹定山笑得乐开了花。每年一到采蜜的季节,邹定山收到的订单便接连不断,现在更是供不应求,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邹定山不得不扩大规模,用心经营这“甜蜜”的事业。(秦榛 蒙树梅)

责任编辑:陈 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