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委宣传部 桂林市文明办 主办

桂林阳朔县|吴云花:讲四德 明事理 懂持家
发表时间:2022-03-03    来源:桂林文明网

  "清闲贞静,守节整齐,行己有耻,动静有法",是阳朔县金宝乡久大村委碎江村吴云花的真实写照。二十七载的春华秋实,她为人妻,为人媳,为人母,已从当初那个青春活泼的少女磨炼成现在成熟稳重的妇女,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成为了邻里乡亲眼中的好媳妇。2021年,吴云花获阳朔县“好媳妇”称号。

(吴云花夫妻在护理果园)

  吴云花1995年嫁到碎江村,便认定这里是她永远的家。她将婆媳关系处理得极为融洽,对公公婆婆孝顺有加。2005年婆婆被确诊患了胃癌,吃东西经常难以下咽,甚至还经常呕吐。她为了让婆婆尽量多吃一点东西,每一餐除了煮饭菜外都会另外加煮一些清淡粥,好让婆婆比较容易吞食。再后来,婆婆的病更加严重,直至卧床不起,她都是雷打不动每天为婆婆端茶送饭,为爱干净的婆婆擦拭身子、洗脸、梳头、剪指甲......直至2008年婆婆安详离世。如今,公公因眼睛看不见,生活也已不能自理了,她仍无微不至地照顾,每天为公公倒好水漱口洗脸,将饭菜端到他手上,打扫房间、擦窗户,整理衣物......忙里忙外,毫无怨言。公公常常对孙女们说:“你妈妈啊,对我真的好,也是多亏了你妈妈,这个家才是个家。”

(吴云花照顾公公日常)

  吴云花常常教育两个女儿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她注重培养女儿们独立生活、自主学习的能力,经常鼓励她们勤奋学习,尊师敬长。在她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细心温柔地鼓励她们,而且总是主动与她们平等沟通,实时了解她们的成长状况。如今,两个女儿都成了家里的骄傲,大女儿去年考上了四川大学,小女儿现在在金宝初中上初二,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第二名。妯娌莫秀英说:“吴云花把两个侄女教得特别懂事能干,即使放假在家也不忘学习,在学习之余还到田地里帮忙摘果子。而且很孝顺爷爷,放假在家经常扶爷爷散步,陪爷爷说话聊天,还时常跟爷爷开玩笑说:“你怎么变矮了啊”。把老人家哄得可开心啦。

  吴云花与丈夫和睦相处,相敬如宾。遇到事情共同面对,一起沟通解决,经常彼此向对方敞开心扉地聊天。他们一起几十年如一日的在田间耕作,日晒雨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撑起家庭这片天。

  为女儿的角色增添了内涵,为母亲的角色增添责任,为妻子的角色增添了魅力,为女人的角色增添精彩,吴云花做了名副其实的好媳妇!(姚合欢)

责任编辑:陈 圣钰